久睡不起 毛病多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■ 王中 


     醫學專家指出,賴床有損健康,久睡當心睡出毛病。

      室內空氣污染不容忽視 據測定,環境汙染最為嚴重的地方,是人們的臥室,尤其是在早晨。臥室的空氣早晨最渾濁,即使虛掩窗戶,也有百分之二十三的空氣未能流通。不潔的空氣中會有大量的細菌、病毒、二氧化碳和塵粒,這對呼吸道的抗病能力有影響,因而那些閉窗貪睡的人經常患感冒、咳嗽、咽炎等疾病。

      愈睡愈睏的原因 生理學家發現,人在睡眠時呼吸變慢,血液中二氧化碳的積蓄增多。如果每天睡上十幾個小時,血液中積蓄的二氧化碳就會變成人體內的麻醉劑,使人昏昏沉沉的,這就是人們為什麼愈睡愈想睡的原因。同時,睡眠時間過長還會使人的大腦皮膚因為抑制過久而降壓興奮性,導致反應遲鈍,記憶力下降。此外,由於睡眠時基礎代謝降低,多餘的熱量會轉變成脂肪蓄積在體內,從而導致人體發胖。

      久睡會乏力 有運動學家做過對比,遲起床的青少年,其肌肉張力低於一般人。因為機體經過一夜的休息,早晨肌肉和骨關節通常會變得較為鬆弛。如果醒後立即起床活動,一方面可使肌組織張力。另一方面,將夜間堆積在肌肉中的代謝產物排出,這樣有利於機體纖維增粗變韌。只顧賴床的人,因肌組織錯過了活動良機,起床後時常會感到腿軟、腰不適、肢體無力。

     充足的睡眠是人體加油站,過之反而有礙健康。因此,清晨早起參加一些戶外活動,呼吸新鮮空氣,會使你一天精神飽滿,心情愉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gr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