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人的負面思考

最近收到以前英文老師的來信,
這位老師是北歐裔加拿大籍的金髮辣妹,
現在暫時回到新蘇格蘭(Nova Scotia)鄉間的家中
幫忙爸媽處理一些事,信中說她整天都在採藍莓。
她的個性很溫和,善良體貼,幾乎所有學生都很喜歡她,
但是我卻曾經被她破例小小的斥責了一番。

有一次考完小考,老師要我們互相交換改考卷。
我依從小到大從學校老師那裡學來的習慣,就在錯誤的答案上打×,
然後在考卷邊緣寫上-5、-10等字樣,結果被她瞄到了。
她說:
「你不可以這樣子。你要用加的,把對的分數一題題加起來。」
我回她:
「還不是一樣?而且這樣算快得多啊,幹嘛自找麻煩。」
她說:
「完全不一樣。你怎麼可以這樣看人?」
結果我們兩個就僵在那裡好一陣子。

但是,事後想想,我突然覺得她說的對。
我的確不應該這樣看人。
我們華人總習慣從一百分往下扣,然後自以為做事精明。
但這背後隱藏的,是整個負面的思考架構。
我們等於是以滿分為基準,
然後開始苛責這個人這裡做錯,那裡做不好。
但西方人卻是以零分為基準,每做對一件事,就給一個小小的鼓勵。
這件事對於兒童在成長過程中人格形成的影響很大。

我們是要引導一個孩子發揮出符合自身特性的潛能,
還是要用我們事先定好的標準,強迫他樣樣做到?
我認為後者在台灣非常普遍。
我想教育哲學的不同,
就是造成西方人整體來說比我們創造力更發達的主要原因。
學著凡事採取正面的思考模式,
無形中產生的Power,將源源不絕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gr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