喉嚨癢,叫我怎能不咳!       

●陳維苓

每年秋冬時節,罹患呼吸道感染,幾乎成為一項全民運動,不僅咳嗽的病人大增,而且還不乏久咳不癒,一咳嗽便咳一、二個月的病號,他們常會抱怨喉嚨又乾又癢(有的還會喉嚨痛、聲音沙啞),不咳則已,一咳則連續咳個四、五聲以上,他們常常會咳得面紅耳赤,咳得驚天動地;大人常會咳到胸痛、腹痛,小小孩還會咳到嘔吐,尤其是半夜睡覺時,常常吐得床單、棉被到處都是,讓做父母親的是又心疼又懊惱;有些年紀較大的婦人還會咳到遺尿,真是尷尬不已。

這些咳嗽病人總有一大堆疑問:我到底是那一種咳嗽?是熱咳還是冷咳?為什麼吃冰、吹冷氣會咳得更兇呢?我媽媽說這是冷咳,要我吃麻油雞酒,她以前也是這樣治好她自己的久年咳嗽,為什麼我吃了麻油雞酒不但沒好,反而咳得更嚴重,甚至聲音沙啞?我阿媽說咳嗽不可以吃橘子、梨子,是真的嗎?。

其實這種咳嗽,以中醫的觀點來分類,既不是熱咳也不是冷咳,而是屬於「燥咳」,怎麼說呢?這類咳嗽都是因為喉嚨先癢,一癢起來氣管便產生痙攣性的收縮,病人根本無法控制自己不咳嗽,而且痰液極為黏稠(這便是燥咳的特性之一),病人常會抱怨痰很多,事實上痰都卡在氣管喉嚨,根本不大容易咳得出來,偶爾咳出的痰甚至是呈現塊狀的,剛開始的痰液可能是黃綠色,有時還帶有臭味,隨著病情日久,痰液漸漸轉變成白色或透明無色。大多數的病人會覺得喉嚨很乾(這也是燥咳的特性之一),尤其話講得愈多或吃了過多的燥熱性食物或藥物(如前述的麻油雞酒或榴槤、花生、巧克力、高麗參等),會明顯加重病情,使痰變得更黏稠,更不容易咳出來,甚至造成聲音沙啞。

相反的,多喝一些水,或吃些滋潤性的食物或藥物(如水梨、楊桃、蓮霧),可以減輕咳嗽,因為這樣做,可以使痰液稀釋,比較容易咳出。在臨床上治療這種燥咳時,痰如果容易咳出是件好事,不僅不用擔心吃藥後怎麼生出這麼多痰,反而會好得更快呢!。

為什麼吃冰、吹冷氣會咳得更兇呢?其實喝大量的冰水後,大多數人(即使是正常人)都會不自覺的稍微咳嗽,因為溫度過低會造成氣管突然收縮,因此不管你是屬於那一型的病人皆會咳嗽。吹冷氣不只進入氣管的空氣溫度降低,而且還因為空氣乾燥,所以會使燥咳的病人更為嚴重。

到底怎樣才算熱咳,怎樣才算冷咳?一般熱咳的痰比較黃稠,而且吐出來的痰量滿多,常伴有喉嚨痛、黃鼻涕等;而冷咳的痰則比較白且稀薄,有時病人會覺得白痰和口水都滿多的,常伴有怕冷、流鼻水等症狀。如果是冷咳,阿媽說的沒有錯,不可以吃橘子、梨子,因為這些水果以中醫的觀點來看,屬性比較冷而且多汁,會讓冷咳的病人痰更多,雪上加霜咳得更嚴重。但如果得的是熱咳或是燥咳,梨子、橘子、楊桃、蓮霧等,這些冷而多汁的水果,反而會幫忙化痰降火氣,這些髒痰如果能夠排出來,將有助於病情的改善。

而對喉嚨一癢,便咳得半死的「燥咳」病人,有很多中藥可以迅速改善病情,尤其對於服用西藥支氣管擴張劑會心悸、手抖的病人,或吃了抗組織胺喉嚨更乾燥的病人,中藥無疑提供了另一種治療上的選擇。但如果經治療仍然久咳不癒的病人,應進一步檢查,以排除肺癌、肺結核、氣喘或其他疾病。(本文作者為台中仁美中醫診所院長)


--
本篇文章刊貼自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gri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